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公祭日专辑丨今天的我们,该如何铭记历史?

2023-12-13 宜川县图书馆

1937年12月13日
走过多个朝代的古都南京
沦陷
这一天
掀开了中国近代史上
最沉重的一页

至少30万平民及战俘
被侵华日军用惨绝人寰的手段杀害
满城淌血水
染红了流淌数千年的秦淮河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万千家破,古城近亡

忘记历史的代价就是历史会重演
今天是第十个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我们推荐5本书
希望能借助文字
去触摸历史深处的这段沉重苦难
感受我中华民族的顽强、坚韧与不屈

01《被改变的人生》
张建军,张生主编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八十多年前南京城人民的经历,令每一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无法忘怀。走过至暗时刻的幸存者,在泣血的讲述里,为我们还原了不忍直视的那段灾难,也为我们的民族留下了带着血泪温度的刻骨记忆。
  本书通过为数不多的幸存者的证言,以及大量详实、缜密的历史档案资料,清晰地还原了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市民的生活场景与人生故事,用完整详实的细节揭露了日军侵略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幸存者的口述从大屠杀前的平静生活开始讲起,直至大屠杀过后多年,更为完整、准确地反映了南京大屠杀给亲历者一生造成的无法逆转的巨大心灵伤痛。
  
02《南京大屠杀》
曹必宏著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翻开这本书,你将体会到何为锥心之痛、何为极度无助之感,以及愤怒的烈焰。
  这部作品讲述了日军入侵南京沦陷的过程,以及日军在南京进行血腥屠杀、大肆抢劫、纵火焚烧、文化摧残的无耻行为,也记录了日军受到的世界审判,以及中国军民进行的不屈抗争。
  今以国家之名祭奠,为了国殇不再重演,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今日中华国泰民安,望后者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03《拉贝日记》
约翰·拉贝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在二战的硝烟中,拉贝冒着生命危险写下了一部震撼人心的日记。这部日记不仅揭示了战争的残酷与黑暗,更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与温暖,它如同一座巍峨的纪念碑,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中,见证着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也呼唤着对人性与道德的坚守。
  本书的出版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被公认为是近年来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较多、保存较为完整的史料。它所记述的,都是作者的亲历亲见亲闻,非常具体、细致和真实,无人能否定其可信度。在这部日记中,作者记录下了他在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他所见证的恐怖与残忍,用文字的力量,将那些血腥、暴力和恐惧的瞬间凝固成永恒的记忆。书中的每一行文字都渗透着他的情感与思考,展现了他对于生命的敬畏和对人性的探索。
  
04《小丛》
杨筱艳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彻底改变了主人公小丛一家的生活,小丛和父母一起逃离了南京,开始了漫长的逃难之旅。在这场灾难中,小丛亲眼目睹了战争对人性的摧残。但同时,也看到了人性的温暖和善良,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和坚韧。
  这是一部将虚构的文学故事和真实的历史事件相结合的作品,作者通过儿童的视角去追溯中国近代积贫积弱、被外敌入侵的悲痛历史,进而审视战火连绵、社会动荡等大环境下中国儿童那种让人锥心的挣扎成长。
  
05《抗日名将传略》
李可著
云南大学出版社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很多人从军入伍,不是为了生,而是为了死。因为被侵略,因为被屠杀,因为国仇家恨,他们别无选择,他们只有坦然赴死,这个民族才能存续。
  本书从战争的硝烟中选取了多位云南抗日名将,从其出身、成长、抗战中的主要事迹与贡献、抗战胜利后的情况等方面展开著述,共同组成了云南军民浴血抗战,杀敌报国,救亡图存的历史画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作为中国人,要永远记得这些为了今日中国献出生命的英雄,更应该记得我们曾经历了怎样的过去,以史为镜,去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