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馆介绍

馆内图片

本馆介绍

宜川县图书馆简介

  宜川县图书馆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着为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文献借阅及信息查询服务。始建于1979年6月,1987年8月,陕西省文化厅投资在县体育场北侧建成图书大楼,共三层21间, 建筑总面积750.63平方米,随后宜川县图书馆迁入新楼。内设图书室、阅览室、资料室等。主要开展图书借阅、报刊杂志阅览、资料查询等业务。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在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培育健康文明生活风尚,倡导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全面提升公民科技、文化、道德素质,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2009年6月至2010年10月县政府在财力异常艰难的情形下斥巨资5000余万元修建了文体活动中心。2010年9月26日县图书馆搬迁至该中心的二、三楼,新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读者使用面积1100平方米,馆内设图书室、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放映室、资料室、地方文献专柜、办公室等。馆藏总量23019册,其中图书20169册,报刊杂志1535 件,视听文献1315件(套),业务终端计算机30 台,日常管理工作站7台。接受国家图书馆下架图书2548册,省馆捐赠图书609册,期刊395册,光盘815张,建成乡镇图书室12个、农家书屋202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217个、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1个。组织开展了图书借阅、报刊阅览、资料查询、业务辅导、全民阅读、图书漂流、图书宣传周、科技之春、红领巾读书等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新馆位于石沟坪开发新区的金三角地带,依山傍水,风光迷人,恬静秀丽的凤翅山静静地叠立在她的东端,历久弥新的县川河缓缓地在其身旁流淌,溢彩流光的彩虹桥安卧在她的西侧,福瑞大厦紧紧地护卫着她的门首,渭清路、青兰高速路从身边纵横穿越,环城公路,东西大街竞相环绕。2011 年7 用1 日免费向全民开放,馆内所有书刊全面开架,提供书刊借阅、工具书检索、资料查询等服务,任何公民不受地域、职业限制,均可免费办理借阅证。 

  图书馆以“公益、平等、普惠、共享”为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实行“借、阅、藏、询、查”一体式服务。每周开馆52小时,双休日、节假日照常开放,努力为广大读者获取新知识、新信息、新技能提供便捷条件,基本建成了纸质书刊、网上信息、电子书籍相结合的藏书体系和全省联网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网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读书学习、信息交流、文化休闲的理想空间。 

  该馆曾受到中、省、市上级业务部门的表彰奖励。1981年11月,宜川县图书馆被评为陕西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并获“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称号;1984年获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活动先进集体;2004年,延安市文化局授予我馆“创佳评差”活动最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