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宜川县图书馆第十三期免费国画培训——牡丹花

2017-09-12 宜川县图书馆

    8月19至20日第十三期免费国画培训活动在图书馆三楼书画室如期举行。本期的主题是——牡丹花的画法。

    牡丹又名洛阳花、富贵花,是中国特有的花卉之一,被誉为花中之王。牡丹雍容大度,花开富贵,是吉祥富贵的象征。牡丹在我国人民心中有特殊的地位,有丰富的文化象征意义。牡丹之做为国花已是人们心目中既成之事。古人即称牡丹为 “国色” 、 “国香”、 “国艳” 、 “国貌” 等。牡丹与其它花卉相比,不论怎么形容,都不为过:花朵硕大、端庄大方、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绚丽多彩、姿态优 美、气宇豪迈…,确是观赏花卉中无可比拟的上品,所谓 “花中之王”、“国色天香”的赞誉绝不是偶然的,是历史选择、 鉴别的结果,历代画牡丹者众多,牡丹花是中国花鸟画中常用的题材之一 ,尤其在现代民间和广大普通爱好者中是最受青睐的花种,因图富贵之意 。

    今天姚玉虎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中原牡丹王——王宝钦、花鸟画家王雪涛等著名画家的作品。欣赏老师现场作画是学员们最喜欢的一个环节,牡丹花品种很多,今天就以复瓣型的品种作以示例。整幅画分四步骤完成,画法上工写结合,虚实结合,在牡丹枝头画上几只小燕子,使整幅画丰富多彩、活泼生气,又精于表现画家的心灵感受和动人想象。学员们纷纷起身,近距离观看、学习。

     最后,老师特别强调,画牡丹花最重要的在色很鲜,且要很雅,不能有丝毫的不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