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宜川县图书馆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7-06 宜川县图书馆

  一年来,我馆在主管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结合我馆自身业务,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我馆高度重视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长江为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作的《宜川县宣传文化系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辅导会议》和县委党校高级教师冯建琴的《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学习,力作忠诚、干净、担当的宣传文化工作者。3月中旬,我馆业务人员参加了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十一期联合编目培训班,学习了《中图法》(第五版)及其使用手册、《新版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二版)》、《CNMARC 书目数据编制方法及操作实例》、《联合编目工作手册》等。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图书馆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了图书馆工作。

  二、增加馆藏资源,开展延伸服务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读者的阅读趣味,我馆在文献购置费极少的情况下,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和困难,在积极征求和采纳读者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馆的馆藏结构特征订报纸78种,期刊83种,新购图书1643册,为搞好我馆的常规服务提供了一定的文献资源保障,既丰富了馆藏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也使服务得到了延伸。

  三、继续推行免费开放,进一步做好读者服务工作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阅读权力,我馆继续推行免费服务,坚持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服务工作之中,千方百计满足读者需求。为此我馆在各服务窗口继续推行首问制、微笑服务和四不准服务(不准干私活、吃早餐、上网打游戏、与读者争吵),从一言一行上规范服务,树立图书馆人良好的职业形象,变被动为主动,想方设法优化基础服务,使各项服务工作更加贴近读者。为读者免费提供纸、笔、雨伞等便民设施。公示办证须知、文献借阅需知,为新读者提供导引服务,使其了解图书馆各服务部门及所提供的服务,以便他们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这些体现人文关怀的服务温暖着读者的心灵。免费开放的推行,很好的贯彻了“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原则,降低了服务门槛,在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了图书馆的积极作用。接待读者11337人次,图书外借10421册次。

  四、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2016年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⑴开展“冰雪奇幻之旅”科普视频欣赏有奖活动与2016“网络书香过大年”新春活动。我馆积极响应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号召,1月25日至2月29日,开展了“冰雪奇幻之旅”科普视频欣赏有奖活动与2016“网络书香过大年”新春活动,丰富了春节期间广大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文化氛围。

  ⑵继续开展春运期间免费为农民工网络购票活动。

  为了给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民工春节期间往返城乡,网购火车票提供免费、安全、绿色的网络通道,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建设发展成果,我馆积极响应共享办[2015]16号文件精神,从12月25日起免费利用公共电子阅览室平台,开展免费为农民工网购火车票服务活动。另外,还通过微博、网站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高本次活动的知晓率,充分发挥了公共图书馆与文化共享工程服务基层作用。

  ⑶开展“寻年味 品民俗”陕西春节民俗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

  我馆积极响应此次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联盟网站、微信、QQ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宜川县在此次活动中取得了可喜成绩,摄影家协会郭景阳的作品《冰河之舞》获二等奖、《黄河儿女过大年组照》获三等奖。

  2、开展了第二十四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宣传活动。

  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彰显公共图书馆在科技知识普及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3月25日起开展了以“普及科学知识,助推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科技之春宣传活动。①我馆于3月25日、4月8日、4月15日这三天,我馆在宜川中学门前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咨询点,宣传日共展出科普、科技图书723册、期刊212册,共接待群众达800多人次。②走进向日葵幼儿园播放科普视频。4月20日,我馆工作人员走进向日葵幼儿园给大二班师生65人播放了《十万个为什么》少儿科普视频,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普知识的学习和应用的认知度,形成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3、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

  4月23日,我馆在文体活动中心大楼前围绕“阅读,从图书馆出发”这一主题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出展板、图片、最新书刊展示等方式向广大群众介绍了我馆的服务职能、免费开放内容及办证须知等,让更多群众了解了图书馆,普及了群众的阅读理念,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了新的社会风尚。

  4、征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我与父母一起阅读”儿童绘画大赛作品。

  我馆响应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的号召,积极征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儿童绘画作品,向省图上传了九幅作品,获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我与父母一起阅读”少儿绘画大赛优秀组织奖,其中两幅作品获优秀奖。

  5、开展“三秦书月 书香宜川”第七届全民阅读月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我馆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及构建和谐、美丽新宜川方面的作用,我馆开展了以“丝路新起点 阅读促腾飞”为主题的第七届全民阅读宣传活动。①主题宣传活动。4月23日,我馆围绕第二十一届“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从图书馆出发”,在文体活动中心楼前开展宣传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的读书热情,提高图书馆的影响力;②“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我馆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宣传和地方文化旅游宣传展出了图文征集展板,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QQ等形式开展了“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这次活动共征集到4篇参赛作品,推荐的王爱云作品《登华山散记》荣获了三等奖;③2016年全民阅读图书推荐活动。我馆通过板报、网站、微博等形式向读者推荐2016年全民阅读优秀图书书目;④举办“我们都爱阅读”少儿读书会。5月4日,我馆工作人员到向日葵幼儿园举办“我们都爱阅读”少儿读书会,让孩子们感受并喜欢阅读。使他们能够从小和图书做朋友,在阅读中健康成长;⑤开展了地方文化旅游宣传活动。5月17日,我馆在县城主街道设宣传点,开展地方文化旅游宣传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家乡旅游地的自然地理环境、民俗风情及文化内涵,同时能够参加图文征集活动来分享他们在陕西省内景区景点精彩旅程、旅游心得及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景点、美食、玩乐、风土、民俗、文化等,发掘旅游景观的自然美和人文美,让更多的人认识陕西,共同守护这片土地。各种服务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推广阅读理念,引导社会公众走进图书馆,亲近图书、享受阅读,从而逐步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6、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引领”及公共文化服务作用,树立图书馆的良好形象。我馆围绕“阅读,从图书馆出发”这一主题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5月30日,宜川县图书馆在石沟坪广场开展了2016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醒目的宣传横幅和摆放整齐的书刊吸引了广场的群众前来展阅,工作人员积极向大家宣传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认真回答群众提问,力求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群众能够走进图书馆,促进全民阅读。我们希望通过服务宣传周活动,提高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同时延伸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实现文化惠民。

  7、大力开展国学图书阅读推广。

  9月28日,宜川县图书馆第四届阅读文化节在文体活动中心大楼前启动。在圣人孔子2567年诞辰之日,我馆为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挑选了以国学为核心内容的经典图书,以展台展阅的形式推广传统国学和经典教育,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展阅。

  8、积极参加市馆举办的“中山杯”少儿绘画大赛。

  我馆积极参加延安市图书馆举办的首届“中山杯”少儿绘画大赛,向市馆上传征集来的绘画作品20幅,获“中山杯”少儿绘画大赛优秀组织奖。在第二届“中山杯”少儿绘画大赛向市馆寄送作品33幅。

  9、为保障性住房小区赠送图书。

  我馆积极响应《中共宜川县委办公室、宜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川县保障性住房小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丹阳小区和德馨园小区保障性住房各赠送图书325册,充分发挥了公共图书馆为大众提供文化娱乐的职能和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五、举办讲座培训,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我馆上半年举办了数字资源培训班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1月5日,针对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利用,在电子阅览室对我县各机关单位37人进行了免费培训,通过让参加培训者点击“陕西文化信息网”、“陕西省公共图书馆”网页,让大家具体了解馆内丰富的数字资源,具体体验省图书馆提供的电子书、刊和视频资源、少儿资源、法律资源、考试资源、英语学习等,并就如何办理和怎么使用向大家进行了说明和现场操作,通过培训,使广大读者免费享受数字信息文化服务,使数字资源切实服务宜川广大群众;5月19日,我馆业务人员赴云岩镇对该镇各村第一书记及农家书屋管理员60余人进行了培训,从什么是农家书屋、农家书屋应具备的条件、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是什么、农家书屋的图书管理、农家书屋如何开展借阅服务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手把手指导图书分类、编号、盖章,让参训人员实际操作,对容易出错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这次培训,对做好云岩镇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县级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发挥了应有作用。6月13日,宜川县图书馆赴英旺乡举办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英旺乡干部及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现场,授课教师通过实物和课件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图书分类、编号、上架、保管以及农家书屋如何开展借阅服务等业务知识,并手把手地指导学员们进行图书分类、编号,学员认真听讲,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培训效果明显。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解决了他们农家书屋图书编目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高了他们的管理水平,为更好地发挥农家书屋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展馆外流动服务点业务指导。5月10日,我馆业务工作人员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宜川县支行流动图书服务点进行业务指导,使人行流动服务点管理得到了规范化,更好地服务了广大职工。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工作。10月下旬,我馆3名业务人员前往地方税务局现场指导职工书屋图书编目上架工作,向书屋管理员详细讲解了整个做书流程,就图书的登记、分类、排架、整理、管理和图书借阅的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其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经我馆业务人员的多次演示操作,使书屋管理员掌握了图书的编目上架流程。

  六、为特殊群体服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宜川县残疾人联合会、延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加强对残疾人文化服务,宜川县图书馆积极开展公益助残活动,于8月下旬精心挑选图书送到付凡平、马建仓等残疾人手中,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不出家门也能够享有公共文化服务。

  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

  完成了本县文化共享工程中山社区、凤翅山社区、党湾社区等4个基层服务点设备接收、发放工作。办理数字资源证52个。

  及时上传文化信息,大力宣传本馆的工作动态和宜川开展的各项文化工作和文化活动,在“陕西文化信息网”发布信息155条,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宜川县图书馆网站发布信息29条,不仅宣传了本馆的工作动态,也对宜川开展的各项文化工作和文化活动等进行了有力地宣传。我馆被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陕西省图书馆评为陕西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2016年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八、重视地方文献工作

  我馆继续加强地方文献的征集工作,征集到刘一江的散文集《那片云 那缕魂》、《文出宜川》、《飞瀑》、《和弦》、《宜川年鉴》等地方文献资源。另外,我积极进行馆际互换,上半年与省馆、定边馆开展了馆际互换,共交换图书20种21册,光碟1盘,丰富了我馆地方文献馆藏资源。

  九、联合编目工作

  我馆加入陕图服务联盟后,馆领导高度重视,为了搞好该项工作,我馆再次选派业务骨干1名参加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十一期联合编目培训班的培训。在进行联合编目工作中,具体操作中遇到许多实际问题,比如打印机、文献取分类号等问题,都能及时向省馆反应,保证了联合编目工作正常运行。

  十、为《宜川年鉴》的编纂提供文献资料

  按照宜川县档案局《宜川年鉴》的编纂要求,我馆积极认真的对2015年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实事求是、准确完整地为其提供了我馆入编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为宜川年鉴的编纂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一、继续搞好精准扶贫工作

  李馆长今年多次前往秋林镇安川村低收入农户李俊堂和袁怀勤家中开展结对扶贫,协助帮扶对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选择脱贫途径,发展致富项目,为其带去苹果、核桃、花椒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图书资料24本,价值410元,同时了解了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来源,对他们进行产业技术扶持,与帮扶户共同探讨如何尽快实现家庭脱贫,指导帮助其提高生产、管理技能,增强发展能力,使他们早日脱贫。

  十二、积极参与“2+1”三城联创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2+1”三城联创工作,全力提升环境面貌,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按照宜办发〔2016〕11号和宜创办〔2016〕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馆实际,制定了本馆的“2+1”三城联创工作安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卫生保洁制度,为创建文明、卫生、森林县城做好准备。

  十三、存在问题

  1、经费欠缺,使我馆公益性事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2、文献总藏量太低和藏书结构有待优化。

  3、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考验,职工平均年龄偏大,急需引进计算机、联编、咨询等专业技术人才。

  4、先进的现代管理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不够,传统图书馆理念有待于更新。

  总之,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已较好的完成,亦赢得了读者的赞赏和社会的认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是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勇于创新,开拓思路,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推动我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二0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