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宜川县图书馆2014年工作总结

2017-07-06 宜川县图书馆

  一年来,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我馆在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结合我馆自身业务,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了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馆根据局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我馆实际,有序开展了各项学习和工作。一是加强了领导,于3月20日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并及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二是加强了学习,从3月20日起先后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习近平系列讲话》等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学习篇目,做到了有笔记有体会。三是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为了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根据宜文广发〔2014〕13号文件精神,我馆积极推行了“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评价权利部门和窗口单位机制”,在单位走廊的醒目位置设立了“测评指南”,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明白操作流程;确定了一名监督员,设立了工作台和投递专用箱,印制了测评表,免费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专用信封,做好了办事信息登记和测评表收集投递工作。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了积极回应,展示了文化窗口的良好社会形象。四是开展了影视教育片展播活动。由文体广电局组织,我馆实施,开展了影视教育片展播活动。分别于4月10日、24日,在我馆多媒体放映室展播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和《杨善洲》等影视教育片。五是组织开展了大讨论活动。4月4日、14日、18日,组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群众路线怎么走,全民阅读、图书馆宣传周等活动怎么搞,我该怎么干”、如何刹四风的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和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全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能自觉自愿的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二、增加馆藏资源,开展延伸服务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读者的阅读趣味,我馆在文献购置费极少的情况下,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和困难,在积极征求和采纳读者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馆的馆藏结构特征订报纸73种,期刊78种;为搞好我馆的常规服务提供了一定的文献资源保障;积极配合我县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购党员干部基本学习丛书32种,58册,并设立专题展阅台,为此次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了有效做好我县旅游资源的宣传,新购展示我县旅游风景名胜壶口瀑布风光的摄影集《大河之舞》20册,并及时在我馆的图书推荐栏上向读者进行了荐介。既丰富了馆藏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也是服务得到了延伸。

  三、继续推行免费开放,做好基础服务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阅读权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馆继续推行免费服务,坚持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服务工作之中,千方百计满足读者需求。为此我馆在各服务窗口推行了首问制、微笑服务和四不准服务(不准干私活、吃早餐、上网打游戏、与读者争吵),从一言一行上规范服务,树立图书馆人良好的职业形象,变被动为主动,想方设法优化基础服务,使各项服务工作更加贴近读者。为读者免费提供纸、笔、雨伞等便民设施。公示办证须知、文献借阅需知,为新读者提供导引服务,使其了解图书馆各服务部门及所提供的服务,以便他们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这些体现人文关怀的服务温暖着读者的心灵。免费开放的推行,很好的贯彻了“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原则,降低了服务门槛,在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了图书馆的积极作用。全年接待读者8320人次,书刊文献外借3115人次,图书外借7821册次。

  四、开展各项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读书系列活动。

  根据陕公图联发(2014)01号文件要求,围绕《宜川县关于开展2014年“和谐宜川闹新春”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馆实际情况,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①开展了“和谐宜川闹新春 畅游书海”阅读活动。2月8日至14日,在图书室、阅览室开展了以优秀书刊展读、读书沙龙为重点的阅读推广活动,此次活动共展出精品图书356册,杂志36种,参与活动的读者达450多人次。②举办了新春优秀影片展播活动。2月8日至18日利用文化信息资源为少儿播放了适合少儿的《海底总动员》、《冰河世纪》等22部优秀影片,12场,前来观看的少儿达280人次。③开展了中国图书历史知识展及优秀经典书目推荐活动,在丰富读者文化知识的同时,吸引更多群众走进了图书馆。④开展了“家乡的年味”征文活动。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春节期间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对推动“倡导读书、亲近阅读”良好学风起到积极的作用。

  2、开展了第二十二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宣传活动。

  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彰显公共图书馆在科技知识普及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3月25日起开展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助推‘三个宜川’建设”为主题的科技之春宣传活动。①加大宣传力度,我馆先后于3月25日、31日、4月8日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点宣传,悬挂了宣传横幅,展出科普、科技图书500余册、期刊200余册,接待咨询群众65人次。②开展了精品科普书籍推介活动。推荐了农业实用技术、生活保健、少儿科普读物等五大类300册精品科普书籍。③开展了科普视频、科幻电影展播活动。 4月8日起,我馆利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优秀资源为广大读者提供了科普视频、科幻电影放映服务。播放了《大棚蔬菜种植》、《家庭急救小常识》、《蒲公英之快乐旅程》等科普影片,观看读者达100多人。通过“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普知识的学习和应用的认知度,形成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3、开展“4•23”世界图书日宣传活动。

  为了让更多群众走进阅读世界,享受阅读乐趣,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4月23日,我馆在石沟坪广场围绕“阅读,请到图书馆”这一主题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出展板、图片、最新书刊展示等方式向广大群众介绍了我馆的服务职能、免费开放内容及办证须知等,让更多群众了解了图书馆,普及了群众的阅读理念,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了新的社会风尚。

  4、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引领”及公共文化服务作用,树立图书馆的良好形象。我馆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民族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5月28日,在环东路社区门前设立宣传点,悬挂了横幅、展出展板3块、图书、杂志200多册,图文并茂的向广大读者展示了我馆的概况、地址、免费开馆时间及服务项目等相关信息并发放了大量的宣传材料,同时征求了社区居民群众的阅读需求。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馆在丹洲镇南关小学开展了服务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展出了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300多册、宣传展板5块、发放 “2013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入选书目”宣传单600份,并就我馆免费开放的时间、内容、方式、项目等有关事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对我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我馆的服务资源和方式。提高了群众对我馆的关注度,形成了一个人人了解图书馆、向往图书馆、走进图书馆的良好社会氛围。

  5、开展“三秦书月 书香宜川”第五届全民阅读月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我馆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及构建和谐、美丽新宜川方面的作用,我馆开展了以“知书明理•阅读筑梦”为主题的第五届全民阅读宣传活动。①邀请宜川县电视台为我馆制作了“宜川县图书馆”专题片,重点就我馆的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方式等进行了宣传报道;②通过我馆网站、微博介绍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内容,提高了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面,并强化了公众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图书馆的意识;③举办了“文津图书获奖书目”、 “2013年中国好书书目推荐”、“2013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入选书目”推荐三期,并在我馆网站上进行了宣传推荐;④分别在城区主要街道,图书馆大楼前等地方摆摊设点进行宣传,先后展出文学类、健康保健类、科普类、少儿读物等6大类450余册精品图书; 15类160多本杂志;宣传展板6块,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吸引了众多群众的驻足观看。通过活动的开展达到了宣传图书馆,推介优秀资源,吸引群众利用图书馆的目的,为我县学习型社会和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贡献。

  6、开展了“轻松学知识 自在过暑假”视频欣赏活动。

  为了丰富我县广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按照陕公图联盟的安排,我馆于7月1日至31日开展了为期一月的“轻松学知识 自在过暑假”视频欣赏活动。为了扎实有效的搞好此次活动,馆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独立开展活动。首先积极与省图书馆联系,提前获得全部的视频资料,随后进行了大力宣传,开展各种宣传活动5次,使人们充分了解了此次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形式。活动中,在馆内多媒体放映室、电子阅览室为读者免费播放活动视频多场,观看读者达479人,免费向读者发放索要视频256个。通过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又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

  7、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促进农村少年儿童课外阅读,丰富农村中小学生假期生活,我馆在暑假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了以 “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暑期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一是组织各农家书屋积极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学生家长伴读活动。直接参与指导了在丹州镇南街行政村农家书屋开展的该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人数众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二是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3篇,并邀请高中和小学语文老师作为评委进行了评选,对评选出的中学组、小学组的一、二、三等作品给予了奖励。同时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选送了优秀作品2篇。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农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又让他们度过了一个书香相伴的快乐暑假。

  8、开展了“书香丝路 艺术宜川——第二届阅读文化节”活动。

  为了进一步扩大公共图书馆在弘扬传统文化,发扬国学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我县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我馆按照上级的部署于 9月28日至10月28日开展了“书香丝路 艺术宜川——第二届阅读文化节”活动。

  五、举办讲座培训,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图书馆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学校”,是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社会文化基础设施,也是向广大群众提供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为此我馆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这一平台,积极举办讲座培训。(1)4月10日举办了电脑科普培训班,利用我馆电子阅览设备,对中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及不懂电脑的市民读者就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的基础知识进行了免费培训, 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2)8月1日至20日举办了暑期“中小学生电脑培训”班。免费培训中小学生120多名,为了增强培训的成效,我馆特邀宜川中学计算机老师孙继亮到现场帮助指导,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参加培训的学生轻松、快乐的掌握了电脑基础知识;快速打字;Word编辑、排版、打印;Flash动画的设计制作等知识。这次培训既满足了部分中小学生对电脑知识的渴求,也是我馆正面引导学生正确上网,远离网吧的一次有益尝试。(3)4月24日至5月8日举办了文化技能专题讲座。特邀陕西省剧协会员,宜川县作协、剧协主席,蟒头山民间文化协会会长,壶口文化研究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天翔和县文体活动中心专业人士卢晓静担任主讲,我县蒲剧团的40余名演职人员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就戏剧知识、乐理知识、宜川蒲剧的渊源进行了讲解。此次讲座的举办,既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技能和水平,也为促进我县民间文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我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提升了我馆的社会形象。

  六、农家书屋建设

  完成了我县农家书屋基础信息统计202个村和195个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摸底调查统计工作。

  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

  为了搞好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整合利用试点工作,发挥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在该项工作的作用,3月10起我馆馆长李红梅带领业务人员,深入乡镇和村组对各乡镇、村基层服务点的设备完好和利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为资源整合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

  做好了今年设备的接收、发放工作。

  处理好了壶口镇服务店的设备安装问题。壶口镇的设备在配发后因牵扯到镇政府的搬迁,在当时供货公司派人安装时没有安装,在镇政府搬迁到位后,因原供货公司已不在为该工程服务导致服务店的设备无人安装,今年经我馆多次与省共享办联系协调,于6月6日由现今的供货公司技术人员下到壶口镇服务店对其管理人员就设备安装使用进行了技术指导,使他们掌握了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技术。

  为陕西省文化信息网上传信息60条。

  八、重视地方文献工作

  为了搞好我县地方文献的征集工作,我馆从实际出发,采取广泛征集和个人征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发动本馆职工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到馆读者进行引导、宣传和征集,同时与地方志办公室、党史办公室、统计局、宣传部、组织部、文化局、文化馆、文联和作协等部门建立业务联系,做到及时收缴。特别是3月10日至3月12日,我馆馆长李红梅亲自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云岩镇、秋林镇、阁楼镇、牛家佃乡、交里乡走访了5个乡镇21个村,就我馆的地方文献征集工作进行了宣传,并对所到之处的地方文献的出版编印信息进行了访求。一年来,通过多渠道征集,共征集到42册(件)文献资料;开展了馆际互换,与省馆交换一次,16 种,26册。丰富了我馆地方文献馆藏资源。

  九、联合编目工作

  在今年我馆加入陕图服务联盟后,馆领导高度重视,为了提高职工对服务联盟工作的认识,积极组织职工学习了联盟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明确了联盟建设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联盟建设的首要工作为联合编目,为了搞好该项工作,我馆积极选派业务骨干3人(其中1人单位自费)参加了陕图举办的联合编目培训班的培训。购置了笔记本计算机、书标等,刻制了“书附光盘”条章、“仅供阅览” 条章各一枚,为联合编目做好了前期准备。截止目前编目前的旧书剔除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除尘、分类、整理工作。

  十、为《宜川年鉴》的编纂提供文献资料

  按照宜川县档案局《宜川年鉴》的编纂要求,我馆积极认真的对2013年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实事求是、准确完整地为其提供了我馆入编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为宜川年鉴的编纂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一、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从6月份起我县就进入了形势严峻的防汛期,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馆及时成立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在汛期内,馆长李红梅多次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云岩镇永宁行政村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入村后,我馆职工与村、镇干部一起排查险情,对居住在危窑危房、滑坡滑塌、低洼内涝等地段住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并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及时搬迁撤离。确保了该行政村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为搞好我县防汛工作作出了贡献。

  十二、存在问题

  1、经费欠缺,使我馆公益性事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2、文献总藏量太低和藏书结构有待优化。

  3、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考验,职工平均年龄偏大,急需引进计算机、联编、咨询等专业技术人才。

  4、先进的现代管理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不够,传统图书馆理念有待于更新。

  回顾一年的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已较好的得以完成,亦赢得了读者的赞赏和社会的认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被延安市图书馆、延安中山图书馆评为2014年度延安市公共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但是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戒骄戒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拓宽思路,更加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推动我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二0一四年十一月十八日